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检查制度

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检查制度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3
  •       阅读次数:427


为了加强对实验室管理和督查,使实验室的工作环境、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实验人员、安全设施都处于良好状态,特制定实验室工作检查制度。

一、检查组的组成
检查组由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和关键岗人员组成,主要宏观检查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及标准
1、规章制度:实验室有常规的规章制度,安全职责,仪器操作规程。
2、人员岗位:全体实验老师,坚守岗位,上课期间必须在指定实验室指导实验。
3、环境设施:实验室的照明、电路、水气管道、门窗等设施完好。
4、仪器设备:仪器设备帐、物相符。
5、设备维护:实验设备能及时得到维护和维修,仪器设备完好率在95%以上。
6、实验教学:实验室能够满足实验教学计划的需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有实验指导书、考核办法。实验学生点名册、实验报告等实验档案资料保存完好。
7、实验材料:实验材料能够做到及时采购、质量好,备料充足。经费专款专用。
8、整洁卫生:实验室内实验桌、仪器摆放整齐,桌面、仪器无灰尘,地面清洁、无纸屑、烟头等垃圾。
9、安全设施:实验室防火、防盗设施完好。实验室内及走廊不得存放自行车及个人生活用品。

三、检查方法
每学期检查实验室 2~3 次,并把检查结果在实验中心内通报。对优秀实验室进行表扬,对不合格实验室提出整改意见。

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检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