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学生安全操作规则

实验室学生安全操作规则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3
  •       阅读次数:2218


为了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建立规范的实验操作,确保学生人身和仪器设备安全,顺利完成实验任务,特制定以下规则:

一、不得赤脚或穿拖鞋进入实验室。不得将食物带入实验室,不准随地乱丢废纸、废弃物,保持实验室整洁。
二、验中不得触摸裸露的接线柱、接线片、导线,不得用表棒、镊子、剪刀等工具插入电源插座。严禁带电接线、拆线或改接线路。
三、电烙铁要配置烙铁架,严禁将电烙铁随意放置在桌边或地上。电烙铁使用后要稳妥放置在烙铁架上,并随时注意导线、人体不要碰到烙铁头,以免烧化塑料引起短路甚至触电事故或烫伤事故。用完电烙铁或中途离开实验室要及时断电,以防引起火灾。
四、实验接线完毕,要仔细复查,确认无误后方可接通电源。
五、不要动用与本次实验无关的设备、仪器、工具和原材料。
六、实验结束后,实验装置、仪器仪表及电烙铁要断电,并整理好实验有关的仪器、工具、导线、电缆、座椅。
七、遇到事故应立即断电,并及时向指导教师报告。
八、严守纪律、遵守实验室规章和安全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则。
九、提高防火防盗意识,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实验室学生安全操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