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欢迎光临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网站

  • 来源:浙大信电实验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9-26
  •       阅读次数:721

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多年来,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各个实验教学环节在“211工程”、“振兴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特别是实验中心的成立使得整体实验教学实力得以大幅度提高,并促进了实验中心管理体制和运作模式的改革,使实验中心真正成为了一个集实验教学、实验研究、实验室管理为一体的,实现资源优化、共享的一个高效率有机实体。实验中心重点加强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倡导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致力于实验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创新。在教学内容上,形成了原理验证性、综合设计性、研究创新性的一系列实验课程和项目;在教学方法上,采用固定时间段教师现场授课与指导、多时间段开放辅以教师指导和全开放学生自主设计实验为主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学生单人实验与组队合作相结合,单元实验、专题实验和项目实验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力求因材施教,实验内容注重深度,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创新素质;多元化、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模式,符合理科院校学生的认知、学习规律;课内与课外教学的相互结合,既保证了学生的大面积成才,又有利于优秀人才的培养;由专职、兼职结构组成的实验教师队伍,保证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教学与学科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也有助于教师队伍的稳定;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实验教学与管理的水平,促进了实验教学的改革,有效地提高了实验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最终培养出具有综合研究创新能力的人才;在实验技术上,系统引进EDA技术、虚拟仪器技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将软件仿真和硬件实验紧密结合,通过建设信息化网络教学环境,结合全部实验课程课件,实现“网络助教”和实验室准开放管理;在实验考核方法上,教师严格把关,对实验预习、平时表现、实验数据、实验报告、项目报告、答辩验收等各个实验教学环节进行检查,全面考核学生的实验态度、实践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

       2007年信息与电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8信息与电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确定为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

       当前实验中心建设的主要内容是:

(1)进一步提升实验教学理念。坚持培养宽厚、扎实基础知识的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宗旨,借鉴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先进教学理念,树立全心为实验教学服务的观念。

(2)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完善电子信息学科工程类院校特点的实验教学体系。紧跟新技术的发展,不断改革更新教学内容,加强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的建设,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要求和教学质量,使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体系更趋于科学合理。同时在对相关院系、学科专业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理论课改革,量身定做实验课程内容,增加综合设计类和系统类实验项目,使学生真正学以致用。

(3)加强精品教材、精品课程建设。认真总结实验教学的理论和方法,加强包括多媒体课件在内的多种形式的精品教材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规划电子信息类所有必修实验课程按精品课程的标准建设,相关教材按精品教材的标准建设。

(4)进一步完善中心管理体制和网络化教学管理建设。完善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和调动教师积极性的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进一步提高中心教学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5)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和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和管理。加强与国际著名公司的合作,建设更多体现新技术发展的教学实验室,进一步扩大实验教学的学科领域,为学生营造先进的软硬件实验环境。

(6)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与电子信息学科建设相结合,并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制定相应政策,吸引高水平的优秀教师投入实验教学工作,同时建立有效的培养培训制度,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教育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